close




「木糖醇餵狗恐引發肝衰竭」這則新聞是在昨天一早看到的,看到時有點嚇了一跳哩


其實潔牙骨這零食剛上市時,因為標榜可以幫狗狗潔牙,所以銷售極好不用刷牙就能潔牙,這麼好用的零食當然一定要買囉!當初我家還買了一大包,每天賞一根給愛莉哩。


不過後來在國外網站上看到潔牙骨在國外導致好幾起狗狗因為消化不良、腸阻塞而致死的案件,讓我這個媽從此再也不敢丟潔牙骨給愛莉啃了其實我也有想過,潔牙骨那麼硬,連我用剪刀剪都那麼難剪斷了,要是吞到寶貝的肚子裡那到底會不會消化啊


昨天再一次看到新聞「木糖醇餵狗恐引發肝衰竭」,我真的是覺得還是自己動手幫寶貝刷牙就好一些市售的零食標榜功能有多好,其實應該是噱頭佔較多吧


現在每天晚上我都會幫愛莉刷牙牙,因為小時候馬麻我從來沒幫她刷過牙,所以對她來說刷牙這動作讓她有點不太適應可是久而久之,有馬麻我耐心地幫她刷牙及超誇張的"好乖好乖~~"愛莉就這樣慢慢習慣了


剛開始幫愛莉刷牙時,我是去嬰兒用品店買嬰兒手帕(材質像是紗布),將手帕沾溼擰乾,慢慢的幫愛莉刷每顆牙。這一陣子則是用潔西送的小牙刷幫愛莉刷牙


市面上也有在賣牙膏,但我還覺得用清水就好了!!因為真的不知道狗用牙膏的成份對狗狗來說到底有沒有影響~而且獸醫師也是建議用清水及紗布幫狗狗刷牙唷(每次刷到紗布上沒有臭臭的味道為止)此外,每年要定期做牙齒健康檢查,讓醫生評估是否該洗牙等~


各位爸媽們,大家一起來幫寶貝潔牙吧!!祝寶貝們都有一口健康的牙唷!!



木糖醇餵狗 恐引發肝衰竭致死


美案例有上升趨勢


口香糖添加成分、被戲稱為「曬駱駝」的代糖木糖醇(Xylitol),在美國引起多隻狗狗肝臟衰竭或血糖急降致死。美國防止虐畜協會指出,狗隻因進食含有木糖醇食物而出現健康問題的個案有上升趨勢,呼籲狗主不要餵狗狗含木糖醇的食物。


代糖引發血糖急降


美國防止虐畜協會轄下的動物毒控中心最近在美國獸醫協會雜誌發表報告指出,研究人員分析由2003至05年間,8隻曾進食含有木糖醇成分食物而生病的狗隻,其中5隻終因肝臟衰竭而死亡。研究人員指,狗隻服食少量木糖醇後,牠體內產生大量的胰島素來降低血液內的糖分,由於血液糖分不斷下降,終令狗隻肝臟衰竭死亡。


舉例說,一隻10公斤重的狗,只要吸收1克的木糖醇,就可能威脅健康。雖然詳細情況還要進一步研究,但防止虐畜協會建議狗主,不要讓狗隻吃含有木糖醇的食物。


毒控中心的數據顯示,2004年該中心接到70宗相關個案,2005年增加逾倍至170宗;今年上半年已有114宗。研究人員稱,狗隻吸收木糖醇的半小時後,會開始出現憂鬱、不協調和抽搐等現象,狗主須盡快帶狗兒接受治療。


對人體無不良影響


醫師指出,許多醫學研究證實,木糖醇並不會影響人體的胰島素分泌,故人類使用應是安全的。


據了解,世衛組織目前並沒有訂定人體吸收木糖醇的上限,但歐洲有研究發現,若人類大量吸收木糖醇,會出現肚瀉和腹脹等副作用。香港一位醫生也說,目前為止並並沒有醫學文獻記載木糖醇對人體有不良影響,但現在既然發現木糖醇對狗隻有嚴重副作用,人類也應重新考量是否使用代糖。


潔牙骨頭含木糖醇


寵物店人員表示,一般狗糧並不含木糖醇成分,不過狗隻食用的甜品及給狗隻清潔牙齒的骨頭,都有木糖醇成分。


木糖醇存在於天然的蔬果中,不易為人體吸收,可在缺乏胰島素情況下被代謝,成為糖尿病患者普遍使用的一種代糖,且廣泛應用在食物、口香糖、牙膏等用品上。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1001/2/4ql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ay10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